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

學童在安親班過度用眼可能是近視溫床!

小惠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生,這一年多來近視狂飆了兩百度,母親為此傷透腦筋。 我問:「她喜歡看書、玩電腦、玩手機、還是畫畫?」 小惠搖頭道:「叔叔說的我都不喜歡,我只要有空就會出去運動。」 媽媽接道:「自從發現近視之後,我就完全照醫師說的方法減少她的用眼時間,實在想不透為什麼近視還是無法控制下來?」 我問:「妳下課之後都做什麼事呢?」 小惠說:「我一下課就去安親班,上完安親再去補美語,回到家都已經九點了。」 我再問:「你在安親班有沒有時間下課休息?」 她答道:「到了安親班先寫學校的功課,寫完功課老師再發評量,中間只能休息5分鐘上廁所喝水,其它時間都要一直寫字、一直寫字,只要頭一抬高老師就會罵我不專心,所以我也不敢東張西望。」 我對媽媽說:「真相總算水落石出了!造成小惠近視不斷增加的兇手,正是過多的功課以及安親班無法讓眼球休息的作息方式。如果你要救小惠的視力,唯有改變安親班的上課方式。」 媽媽聽了覺得有道理,馬上決定:「我下個月就把安親班停了!」 一個月後回診,發現小惠的度數不但沒增加,甚至還少了一百度,媽媽興奮地說:「真是太神奇了!還好醫師幫我們找到原因,不能我們真的擔心她以後會變成千度大近視哩!」 (以上情節由麗明眼科門診真實案例改寫) 陳醫師說法: 雙薪家庭結構下,孩子下課後幾乎都要向安親班報到,但過度狹小的空間、近距離的書寫、與缺乏定時休息的作息方式卻非常容易加重孩子的近視問題。 家長為孩子選擇安親班時,應避免傳統不斷書寫、填鴨測驗的教學方式。最好能向老師要求適當的走動、休息權益,以免日積月累地傷害孩子視力、進而造成不可逆的眼球損傷。 (本文作者:新竹麗明眼科陳祐瑲院長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