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

對抗近視–免費而有效的藥方!

小雨被媽媽帶進診間,我一看:乖乖!不得了 右眼350度、左眼300度近視,但視力還有0.7到0.8 我說:這屬於假性近視,通常先用散瞳劑治療看看 媽媽說:怕散瞳劑有副作用,想試試其它方法… 我沈默了幾秒鐘才說:的確有些法子,但不容易做到 媽媽眼睛一亮,說什麼也願意試試。 我開出來的藥方如下: 一、嚴格限制念書寫字的時間,每20~30分鐘就要休息5~10分鐘 二、每天晚上要陪小雨出去散步,週休二日不能待在家裡,一定要出去踏青 三、不准看手機、玩iPad,每天使用電腦不超過30分鐘 四、在學校下課一定要出去玩,不准待在教室裡 五、安親班寫作業一樣每30分鐘就要休息 六、想辦法減少才藝、課後輔導的時數 媽媽說:雖然很困難,但為了救小雨的視力,她願意完全遵造我的法子來做! 一個月後回診,果然小雨的度數減少為近視50度,視力恢復到0.9~1.0 沒有散瞳劑的治療,仍可能透過嚴格限制近距用眼而得到視力改善的機會 其實,近視的原因就是太常看近、太少看遠 只要能真正改善用眼習慣,就能扭轉近視不斷加深的命運 反過來說,就算你點再濃的散瞳劑、不斷換近視度數, 只要不停止過度近距用眼的壞習慣,近視就是個無解的惡性循環 如果每個家長都跟小雨的媽媽一樣,能聽得進去醫師苦口婆心的勸 那麼,台灣無解的近視視力難題,總算也能有個好的解決方法了! (以上為麗明眼科陳院長真實案例改寫分享,人物內容僅供參考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